云南艺术学院创建一流党建活动工作方案

作者:组织部 时间:2017-05-09 点击数:

按照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关于云南省高校创建一流党建推动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以下简称双一流)建设的部署要求,为切实加强和改善新形势下党的领导,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以一流党建推进具有国际影响和鲜明特色的区域性高水平艺术大学建设,结合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和党建工作实际,现就在学校全面开展创建一流党建活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中心工作,聚焦主业,精准施策,扎实开展创建一流党建活动,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着力打造具有云艺特色的党建品牌,为“双一流”建设和具有国际影响和鲜明特色的区域性高水平艺术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紧紧围绕办学育人中心工作,找准着力点和结合点,全面加强和改善学校党的建设,在深化综合改革、全面依法治校、推动“双一流”建设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

(二)坚持统筹推进、分类指导。在遵循省委高校工委创建一流党建活动统一要求的基础上针对校级党委、二级学院党组织和党支部三个层级,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群体,精准施策。

(三)坚持继承传统、探索创新。在继承学校党建具备的历史沉淀和大量扎实工作的基础上,着力补齐短板,聚焦解决问题,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落细落小,抓实抓细,用改革的精神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领域,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形成高校党建工作新格局。

(四)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坚持在指导思想上紧贴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在党建活动上服务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在考核评价上突出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保证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的顺利实施,使党建与教学、科研、管理、创作、展演、人才培养有机联系,无缝对接。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创建一流党建活动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黄雁玲

副组长:郭浩、李从熙、姜玉海

  员:党院办、组织部、宣传部、纪监审处、学工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党总支书记。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委组织部,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日常事务工作。

四、目标任务

(一)切实落实“四个责任”。级党组织班子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各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各党组织班子分管领导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

(二)充分发挥“三个作用”。按照组织健全、设置优化、执行制度严格规范的标准和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院(系)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三)强化“四好队伍”建设。通过创建,努力把党员领导干部培养成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知识型、开放型、创新型好干部,把师生党员培养成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好党员,把教职工党员培养成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把学生党员培养成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好学生。

(五)创一流党建促特色发展。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党内政治文化。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深入推进思想建设,在提升队伍向心力上下功夫;以发挥党员主体地位为中心,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提升队伍战斗力上下功夫;以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和廉洁,在提升队伍凝聚力上下功夫。以“三级联创一流党建党组织”为抓手,挖掘云南艺术学院丰富多彩的艺术资源和富有活力的文化载体,促进党的领导在学校工作中全面发挥作用,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各级党组织得到有效落实,影响学校发展的难题和瓶颈不断破解,使“双一流”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和鲜明特色的区域性高水平艺术大学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五、创建标准和内容

“三级联创一流党建党组织”的创建标准和内容见附件1-4,各党总支可结合实际进一步制定明确具体、特色鲜明的创建标准和内容。

(一)创建“一流党建校党委”。按照履行主体责任好、思想建设好、组织建设好、作风建设好、反腐倡廉建设好、制度建设好、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好7好标准创建一流党建校党委。

(二)创建“一流党建院(系)级党委(总支)”。按照班子建设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好、宣传执行政策决定好、所属党支部开展工作好、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好、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好、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好7好标准创建一流党建院(系)级党委(总支)。

(三)创建“一流党建党支部”。按照宣传执行政策决定好、组织生活制度执行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好、发展党员工作好、引领教职工全面发展好(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好)、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7好标准创建一流党建教职工党支部和一流大学生党建党支部。

六、方法和步骤

(一)宣传发动(20174月下旬)

校党委制定创建一流党建活动实施方案,各党总支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广泛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创建,搞好宣传推动,浓厚创建氛围,兴起创建热潮。

(二)启动推进(20175月上旬-12月底)

各级党组织采取“全面加强和规范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和“三级联创一流党建党组织”双管齐下的方式,在整体推进、巩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基础上,年内着力打造出一批初见成效、可供示范推广的党建工作品牌。

(三)持续创建(2018年以后)

创建一流党建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创建活动从2017年开始,扎实开展持续推进,每年进行一次评审遴选,力争用3-5年时间培育和建设出一批在立得起、叫得响的一流高校党建工作品牌,以创建一流党建推进学校跨越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七、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的党建提供坚强保证。各级党组织要在学校创建一流党建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把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搞好思想发动,定期召开相关会议,与学校“基层党建提升年”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融合推进,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学校党委将把创建一流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党总支书记述职考核评议内容,各党总支要把创建一流党建工作情况纳入支部书记述职考核评议内容。

(二)认真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创建工作作为主体责任来抓,动员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都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各党总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活动具体方案,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党委组织部要做好组织、协调、服务和指导工作,全力以赴抓好创建工作的落实和推进。党委宣传部要通过各种媒体,大力宣传、推介在实践中形成的创建工作经验,使争创一流党建工作品牌、争创一流党建业绩的良好风尚形成常态。

(三)创新党建载体。各级党组织在深入开展“三级联创一流党建党组织”的同时,结合艺术院校具有丰富多彩的艺术资源和富有活力的文化载体的实际,开展多形式多载体的党建工作品牌项目建设,以一流“好干部”团队、一流“好老师”团队、一流“好学生”团队,一流党员志愿服务岗、示范岗、示范区,一流思想政治理论课,一流“三会一课”,一流党建文化成果,一流“互联网+党建”项目等更多的形式和载体,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同时,要大力实施党建创新项目,以项目管理的方式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附件1.创建一流党建校党委标准

  2.创建一流党建院(系)级党委(总支)标准

  3.创建一流党建教职工党支部标准

  4.创建一流党建大学生党支部标准

 


附件1

创建一流党建校党委标准

一级指标

           

履行主体

责任

1.党委、党委书记、分管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

2.健全院(系)级党组织书记和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职责,抓实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述职评议考核。

3.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建设政治过硬、能力过硬和作风过硬干部队伍,抓好人才队伍建设。

4.按照政治强、业务好、在师生中有威望的要求选强配齐院(系)党委(总支)书记和院长(系主任),建强院(系)党委(党总支)班子。

5.落实党建工作的人员、经费、活动时间等要素保障。

思想建设好

1.抓好全体师生特别是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四个自信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师生思想稳定,校园和谐平安。

4.培育和创建一流高校党建文化品牌。

组织建设好

1.基层组织设置规范优化,班子配齐配强,成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

2.按期换届,风清气正。

3.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认真抓好党员教育管理。

4.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

5.以一流党建带团建带群建。

作风建设好

1.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得到切实落实,“挂包帮”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2.以优良党风促优良校风教风学风,教育引导党员按照四讲四有要求做合格党员,争做好干部、好老师、好学生的表率。

3.党务信息按规定公开。

反腐倡廉

建设

1.抓好领导班子及师生廉洁自律教育。

2.预防腐败制度体系健全。

3.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位。

制度建设好

1.严格贯彻落实《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

2.严格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云南省实施办法,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校级党政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以及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好。

3.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健全,工作落实到位。

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好

1.学校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改革发展中心工作长足发展,双一流建设取得重要突破、稳步推进。

2.民办高校按照要求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附件2

创建一流党建院(系)级党委(总支)标准

一级指标

           

班子建设

1.党委(党总支)班子健全,班子成员特别是书记政治强、业务好,认真履职,在师生中有凝聚力影响力

2.实施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作。

3.以创建一流院(系)党建党委(总支)带团建带群建。

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好

1.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通过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的重要事项。

2.党委(总支)书记、院长(系主任)职责明确,工作协调融洽。

3.院(系)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健全。

宣传执行

政策决定好

认真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定,并保证落地落实。

所属党支部开展工作

1.党支部设置规范优化,选优配强教师、大学生党支部书记。

2.党支部组织生活严格规范,按期换届,无软弱涣散党支部。

3.认真做好在优秀教师、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做到标准严格、程序规范。

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

责任工作

1.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增强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生活的首要任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3.落实院(系)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师生思想稳定,校园和谐平安。

4.培育和创建一流院(系)党建文化品牌。

党员干部

教育管理

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院(系)党委(总支)班子成员、党员行政负责人带头参加组织生活。

2.严明党的组织纪律,所属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管理严格规范,基础党务管理工作规范高效。

3.突出党性和品德修养,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切实有效,严肃处理违法违纪党员,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流动党员服务管理工作到位。

4.严格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规定。

5.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政治核心

作用发挥

1.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在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把好政治关。

2.切实发挥党建主体作用,各项工作推进扎实,制度执行严格,工作富有成效,师生满意,上级认可。


附件3

创建一流党建教职工党支部标准

一级指标

           

宣传执行政策决定好

认真及时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各项决定,推动落实落地。

组织生活制度执行好

1三会一课执行计划具体明确,执行严格规范,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有党员固定活动日,切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3.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与党性分析评议活动规范有序,党内政治生良好。

4.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好

1.严格执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规定,严格审查档案材料,转接组织关系及时规范、管理有效衔接。

2.流动党员管理信息库与管理台账健全完善。

3.党员基本信息统计工作严谨规范,及时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妥善处理好失联党员”“口袋党员的联系查找、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

4.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范,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5.广泛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党员日常管理监督切实有效,教职工党员退出机制健全,及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严肃处理违纪党员。

6.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党员民主参与、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渠道畅通。党内激励、关怀与帮扶机制健全。

发展党员工作好

1.认真落实发展党员调控计划。

2.切实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教育培养。

3.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

4.认真落实双培养工作要求。

引领教职工全面发展好

1.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优良校风教风和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建设一流教职工党员队伍,争创一流业绩。

2.教育引导教职工党员积极投身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各项工作,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表率。

3.认真开展党员教职工联系困难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等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

1.制度执行严格,认真落实党员积分制,基础党务台账管理规范。

2.党建主体作用切实发挥,各项工作推进扎实、富有成效,师生满意,上级认可。

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

1.按党章规定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好党员;

2.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和执政为民意识;与时俱进,刻苦钻研本职业务,争创一流的成绩;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弘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附件4

创建一流党建大学生党支部标准

一级指标

           

宣传执行政策决定好

认真及时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各项决定,推动落实落地。

组织生活制度执行好

1三会一课执行计划具体明确、执行严格规范、抓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有党员固定活动日,切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3.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与党性分析评议活动规范有序,党内政治生良好。

4.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好

1.党员组织隶属关系清晰,每一名大学生党员都纳入到关系最密切的党支部进行管理。

2.严格执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规定,档案材料严格审查,转接组织关系及时规范、管理有效衔接。

3.流动党员管理信息库与管理台账健全完善,滞留学校毕业生学业员组织关系管理规范。

4.党员基本信息统计工作严谨规范,及时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妥善处理好失联党员”“口袋党员的联系查找、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

5.严格执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范,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6.广泛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党员日常管理监督切实有效,大学生党员退出机制健全,及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严肃处理违纪党员。

7.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党员民主参与、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渠道畅通。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与帮扶机制。

发展党员工作好

1.严格落实发展党员调控计划。

2.切实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教育培养。

3.贯彻落实发展党员原则、标准、程序和质量要求,认真做好在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切实做好民办高校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注重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入党。

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好

1.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针对性实效性强,在推进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工作有力。

2.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成长成才、担当社会中责任,争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

3.认真开展党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帮扶困难学生等工作。

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

1.制度执行严格,认真落实党员积分制,基础党务台账管理规范。

2.在引领优良班风校风学风和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作用好,师生满意。

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

1.按党章规定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好党员;

2坚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好学生”标准,与时俱进,刻苦钻研,争创一流,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严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监督。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