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2007年工作计划要点

作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07-04-19 点击数:

                   组织部2007年工作计划要点

 

(一)党建工作

1、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要紧紧围绕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治思想和作风建设,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要组织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江泽民文选》以及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和省委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要引导和督促领导干部根据履行的岗位职责要求,学习相关领域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素质。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和新价值体系,切实加强共产党人的道德建设,认真抓好健全道德规范、加强道德教育、加强道德监督等环节,提升领导干部道德境界。

2)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按质按量过好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及二级学院总支民主生活会。明确二级学院领导成员职责,做到集体领导,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3)建立健全学院中层领导干部年度履职考核制度,做到干部履职考核有年度总结、个人述职、本部门职工测评、学院考核领导小组考核,逐步规范考核程序。

4)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法,加强沟通协调,健全谈话制度,及时了解班子情况和干部思想动态。

5)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围绕学院干部队伍“执行力、创造力、凝聚力”的提高和加强党建工作,构建和谐校园的主题以及先进性建设,加大中层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提高领导能力。一是继续选派干部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干部培训班学习并加强管理、严格要求。二是加强分类培训,针对不同的管理岗位和能力要求,继续开展干部教育活动月活动,聘请有关专家到学院讲授辅导。三是围绕学院工作和需要,组织相关干部参观考察,学习经验,开拓视野,促进工作。今年预计开办两期中层领导干部读书班,计划理论学习2-3天,省外艺术类院校或其他学校考察10天,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开拓视野。四是加强后备干部的锻炼和培养,试行从机关抽调年轻干部到二级学院锻炼,从二级学院抽调干部到学院相应机关挂职锻炼。

6)在充分调研学习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中层领导干部任用、管理、教育、考核等管理办法。

7)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学校兴盛,人才为本,做好人才工作对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高校人才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加强管理队伍和专业技术队伍两支队伍建设,努力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规保障人才。始终贯穿选人是基础,育人是手段,用人是核心,留人是保障。使各类人才都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不断开创人才工作新的局面。

2、组织建设

1)建立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落实《高校“双培养”制度》、《高校学生党支部指导员制度》、《高校毕业生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各总支要围绕先进性建设,在实践的基础上建立一整套组织工作制度,要边实践边调研,结合实际,细化措施,抓出成效。如党员发展、党员联系、党员教育、流动党员管理、民情恳谈等。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按照“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要求,结合先进性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要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建立调整基层党支部的设置。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并加强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能力。要积极探索组织活动的内容和有效途径,围绕和谐校园建设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努力提高组织活动的质量,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展优秀党组织活动评选活动,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增强凝聚力以及推动和谐校园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要积极探索建立基层干部的激励保障机制,合理提高基层干部的待遇和保障水平,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3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组织程序,切实保障组织发展质量。组织发展要数量质量并重,今年要开展组织发展检查活动,规范程序,加强管理,切实保障组织发展质量。

4)在调研的基础上,建立一套学院党建工作考核标准和考核程序,每年对各党总支的党建工作进行考核。

(5)加强党建工作理论研讨,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和制度,为2007年党建工作会议的召开做好准备。

6)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要按照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提高能力,增强本领;永葆先进性,不断开拓创新;改进作风,用心工作几个方面的要求,加强组织部门建设,进一步树立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二)党校工作

认真组织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选好培训教材、配强讲授教师、严格管理培训人员,切实提高认识,达到培训要求。

(三)统战工作

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联系与沟通,以服务为重点,搭建事业平台,营造和谐气氛,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监督作用,增强参与意识,为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加强组织建设和学习,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成员的综合素质。做好云南艺术学院民盟基层委员会的成立工作。

(四)其他工作

继续做好党员信息管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以及组织部其他日常工作,积极完成上级组织部门和学院党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2007年1月

版权所有© 云南艺术学院    滇ICP备05001258号